文言文閱讀理解練習

《水滸傳.景陽岡武松打虎》(節錄)

施耐庵

 20140324002.jpg

 

總分: 20分

考核重點:1. 人物描寫手法

     2. 分析人物性格、特點

     3. 章回小說特色

作答時間:20-25分鐘

 

  武松在路上行了幾日,走得肚中飢渴。望見前面有一箇酒店,挑著一面招旗在門前,上頭寫著五箇字道:「三碗不過岡」。武松入到裡面坐下,把梢棒倚了,叫道:「主人家,快把酒來吃。」只見店主人滿滿篩一碗酒來,武松拿起碗,一飲而盡。叫道:「這酒好生有氣力!主人家,有飽肚的買些吃酒?」酒家道:「只有熟牛肉。」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來吃。」酒店家去裡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盤子將來,放在武松面前。隨即再篩一碗酒。武松吃了道:「好酒!」又篩下一碗。恰好吃了三碗酒,再也不來篩。武松敲著桌子叫道:「主人家,怎的不來篩酒?」酒家道:「客官要肉便添來。」武松道:「我也要酒,也再切些肉來。」酒家道:「肉便切來,添與客官吃,酒卻不添了。」武松道:「卻又作怪!」便問主人家道:「你如何不肯賣酒與我吃?」酒家道:「客官,你須見我門前招旗上面,明明寫道:『三碗不過岡』。」武松道:「怎地喚做三碗不過岡?」酒家道:「俺家的酒,雖是村酒,卻比老酒的滋味。但凡客人來我店中吃了三碗的,便醉了,過不得前面的山岡去。因此喚做『三碗不過岡』。若是過往客人到此,只吃三碗,更不再問。」武松笑道:「原來恁地!我卻吃了三碗,如何不醉?」酒家道:「我這酒叫做『透瓶香』,又喚做『出門倒』。初入口時,醇醲好吃,少刻時便倒。」武松道:「休得胡說!沒地不還你錢,再篩三碗來我吃。」酒家見武松全然不動,又篩三碗。

 

  酒家道:「客官,你要吃酒時,還有五六碗酒里,只怕你吃不的了。」武松焦燥道:「我又不白吃你的,休要引老爹性發,通教你屋裏粉碎,把你這鳥店子倒翻轉來!」酒家再篩了六碗酒與武松吃了。前後共吃了十五碗。綽了梢棒,立起身來道:「我卻又不曾醉。」走出門前來,手提梢棒便走。酒家趕出來叫道:「客官那里去?」武松立住了,問道:「叫我做甚麼?我又不少你酒錢,喚我怎地?」酒家叫道:「我是好意。你且回來我家看官司榜文。」武松道:「甚麼榜文?」酒家道:「如今前面景陽岡上,有隻吊睛白額大虫(註一),晚了出來傷人。壞了三二十條大漢性命。官司如今杖限打獵捕戶,擒捉發落。岡子路口兩邊人民,都有榜文。可教往來客人,結夥成隊,于巳、午、未三箇時辰過岡。」武松聽了,笑道:「我是清河縣人氏。這條景陽岡上,少也走過了一二十遭。幾時見說有大虫!你休說這般鳥話(註二)來嚇我!便有大虫,我也不怕。」酒家道:「我是好意救你。你不信時,進來看官司榜文。」武松道:「你鳥造聲!便真箇有虎,老爺也不怕!你留我在家裏歇,莫不半夜三更要謀我財,害我性命,卻把鳥大虫諕嚇我?」酒家道:「你看麼!我是一片好心,反做惡意,倒落得你恁地說!你不信我時,請尊便自行。」正是:

 

  「前車倒了千千輛,後車過了亦如然。分明指與平川路,卻把忠言當惡言。」

 

  這武松提了梢棒,約行了四五里路,來到岡子下,見一大樹,刮去了皮,一片白,上面寫道:「近因景陽岡大虫傷人,但有過往客商,可於巳、午、未三箇時辰結夥成隊過岡。」武松看了,笑道:「這是酒家詭詐,驚嚇那等客人,便去那店裏宿歇。我卻怕甚麼鳥!」走不到半里多路,見一箇敗落的山神廟。行到廟前,見這廟門上貼著一張印信榜文。上面寫道:「陽谷縣為這景陽岡上新有一隻大虫,近來傷害人命。見今杖限各鄉里正并獵戶人等,打捕未獲。如有過往客商人等,可于巳、午、未三箇時辰結伴過岡。」武松讀了印信榜文,方知端的有虎。欲待發步再回酒店裏來,尋思道:「我回去時,須吃他恥笑,不是好漢,難以轉去。」存想了一回,說道:「怕甚麼鳥!且只顧上去,看怎地!」武松走了一直,酒力發作,焦熱起來。一隻手提著梢棒,一隻手把胸膛前袒開,浪浪蹌蹌。見一塊光撻撻大青石,把那梢棒倚在一邊,放翻身體,卻待要睡,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弔睛白額大虫來。武松見了,叫聲:「呵呀!」從青石上翻將下來。便拿那條稍棒在手裏,閃在青石邊。那箇大虫又飢又渴,把兩隻爪在地下略按一按,和身望上一撲,從半空裏攛將下來。武松被那一驚,酒都做冷汗出了。說時遲,那時快。武松見大虫撲來,只一閃,閃在大虫背後。那大虫背後看人最難,便把前爪搭在地下,把腰胯一掀,掀將起來。武松只一躲,躲在一邊。大虫見掀他不著,吼一聲,卻似半天裏起箇霹靂,振得那山岡也動。武松見那大虫復翻身回來,雙手輪起稍棒,盡平生氣力,只一棒,從半空劈將下來。只聽得一聲響,簌簌地將那樹連枝帶葉,劈臉打將下來。定睛看時,一棒劈不著大蟲。原來慌了,正打在枯樹上,把那條稍棒折做兩截,只拏得一半在手裏。那大蟲咆哮,性發起來,翻身又只一撲,撲將來。武松又只一跳,後退了十步遠。武松將半截棒丟在一邊,兩隻手就勢把大蟲頂花皮揪住,只顧亂踢。那大蟲咆哮起來,武松把左手緊緊地揪住頂花皮,偷出右手來,提起鐵鎚般大小拳頭,儘平生之力,只顧打。打得五七十拳,那大蟲眼裏、口裏、鼻子裏、耳朵裏,都迸出鮮血來。當下景陽岡上那隻猛虎,被武松沒頓飯之間,一頓拳腳打得那大蟲動旦不得,使得口裏兀自氣喘。武松放了手,來松樹邊尋那打折的棒橛,拏在手裏,只怕大蟲不死,把棒橛又打了一回。那大蟲氣都沒了。

(為了配合問題,部份情節曾作刪減。)

註釋:

註一、吊睛白額大虫:指白色的老虎。

註二、鳥話:廢話,「鳥」字乃當時的粗俗用字。

 

問題:

1.     最初酒家告訴武松山上有老虎時,為何武松不信?到了後來,為何武松相信山上真的有老虎?又為何武松知道山上有老虎後,還要堅持過崗?(4分)

- 武松不信酒家之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後來武松相信山上有虎之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武松知道山上有虎仍堅持過崗之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有說〈武松打虎〉情節雖短,但氣氛的營造非常出色,試詳細說明本文如何透過武松醉酒的情節來為後來打虎的情報營造緊張的氣氛。(4)

 

3. 試指出在下列各句中,作者運用了哪些人物描寫手法,並說明其所反映的性格特點。(3分)

句子

描寫手法

性格特點

i. 酒家道:「客官,你要吃酒時,還有五六碗酒里,只怕你吃不的了。」武松焦燥道:「我又不白吃你的,休要引老爹性發,通教你屋裏粉碎,把你這鳥店子倒翻轉來!」

 

 

ii. 武松走了一直,酒力發作,焦熱起來。一隻手提著梢棒,一隻手把胸膛前袒開,浪浪蹌蹌。見一塊光撻撻大青石,把那梢棒倚在一邊,放翻身體,卻待要睡,只聽得亂樹背後撲地一聲響,跳出一隻弔睛白額大虫來。武松見了,叫聲:「呵呀!」從青石上翻將下來。便拿那條稍棒在手裏,閃在青石邊。

 

 

iii. 武松讀了印信榜文,方知端的有虎。欲待發步再回酒店裏來,尋思道:「我回去時,須吃他恥笑,不是好漢,難以轉去。」

 

 

 

4. 試判斷下列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加ü。(2分)

     

正確

錯誤

部分

正確

無從

判斷

武松勇武非常,勇於與老虎搏鬥;

酒家一片好意,不欲武松被猛虎殺害。

o

o

o

o

5. 試判斷下列陳述,然後在相應的方格內加ü。(2分)

     

正確

錯誤

部分

正確

無從

判斷

為免受老虎襲擊,除武松外,其他旅客都只在已、午、未三個時辰過崗;

由於旅客都提高了防範,因此猛虎未能覓食,以致氣力不繼,被武松打死。

o

o

o

o

 

6. 以下哪一項對文章的描述是錯誤的?(1分)

A.〈武松打虎〉的作者用了現實主義的手法來處理英雄赤手空拳打虎的故事,無論寫人寫事都非常寫實逼真。

B. 武松在酒店喝酒前後的描寫,是為後來打虎的情節作鋪墊的。

C. 武松隨身攜帶的哨棒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襯托出武松的勇武。

D. 前車倒了千千輛,後車過了亦如然。分明指與平川路,卻把忠言當惡言」一詩起了總結上文的作用。

_______________

 

7. 有人認為武松是英勇的,為民除害;但亦有人對其打虎的事跡不以為意,認為是他自作自受。你較認同何者說法?試說明之。(4分)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