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辭訓練

比喻手法練習()

20140604002.jpg  

 

 

分數:______30

  試判斷下列句子運用了哪一種比喻手法,並分析其本體及喻體。

句子

手法

本體

喻體

1. 我勉強地笑了笑,然後彷如扎著繃帶的木乃伊,機械化地向台上走去。

 

 

 

2. 田野裡的青青麥苗,大路上的簇簇房舍,藍天上的白雲、飛鳥,構成了一幅異常清新、美麗、富有詩意的圖畫。

 

 

 

3. 我你之間已經形式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

 

 

 

4. 陽光從樹縫中透下來,那和諧的光,給人的感覺真好,就好像小提琴上奏著優美的名曲。

 

 

 

5. 即使遇到荊棘,我也不會放棄。

 

 

 

6. 咱們既然在此地駐扎,就不許他們在這一帶動百姓一草一木。

 

 

 

7. 北極星是盞指路燈,永遠高掛在北方。

 

 

 

8. 瓶子上的名字,如果編排起來,就像一部古典的簡冊了。

 

 

 

9. 四十多年的炮火硝煙,煉就他一雙銳利的眼睛。

 

 

 

10. 驀然,一塊白絹遮住了明月的臉。

 

 

 

 


答案:

句子

手法

本體

喻體

1. 我勉強地笑了笑,然後彷如扎著繃帶的木乃伊,機械化地向台上走去。

明喻

扎著繃帶的木乃伊

2. 田野裡的青青麥苗,大路上的簇簇房舍,藍天上的白雲、飛鳥,構成了一幅異常清新、美麗、富有詩意的圖畫。

暗喻

田野的景色

一幅異常清新、美麗、富有詩意的圖畫

3. 我你之間已經形式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

借喻

隔閡

一層可悲的厚障壁

4. 陽光從樹縫中透下來,那和諧的光,給人的感覺真好,就好像小提琴上奏著優美的名曲。

明喻

陽光那和諧的光

小提琴上奏著優美的名曲

5. 即使遇到荊棘,我也不會放棄。

借喻

困難、阻礙

荊棘

6. 咱們既然在此地駐扎,就不許他們在這一帶動百姓一草一木。

借代

生命財產

一草一木

7. 北極星是盞指路燈,永遠高掛在北方。

暗喻

北極星

指路燈

8. 瓶子上的名字,如果編排起來,就像一部古典的簡冊了。

明喻

瓶子上的名字

一部古典的簡冊

9. 四十多年的炮火硝煙,煉就他一雙銳利的眼睛。

借代

戰火生涯

炮火硝煙

10. 驀然,一塊白絹遮住了明月的臉。

借喻

白雲

一塊白絹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