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話文閱讀理解

《表姊》

司馬中原

20140423002.jpg  

總分:20分

考核重點:1. 找出主旨

     2. 人物描寫手法

作答時間:20分鐘

 

  表姊和我相處在一起的日子並不多,她的臉廓我已經難以描摹了,她梳的是當時很流行的童花頭,額間垂着一排短而密的劉海,這我倒記得很清楚。

  她大我五六歲,凡事都比我懂得多,她對比她小一截的孩子們很有耐心,也極和藹,除了領我們做功課,玩遊戲,教我們唱歌,還教會我製作很多的玩意兒。

  到郊野上去採摘大把的狗尾草,她能編成一隻毛茸茸的小狗;她會用木簽插起紫色的蠶豆花,做成一隻猴子;用圓形的地瓜和成熟的扁豆莢,做成用線牽着滾動的車;會用麥管分出多叉形的吹管,吹着豆子跳舞;會用很熟練的手法玩瓦彈兒,一面玩着,一面柔聲地唱:「數頭城喲,數了頭城,到二城啦……」

  舅母罵她上中學了,還樂着做小孩頭(即首領之意)。她不作聲,只管露出整齊的牙齒笑,過後,她仍帶着我們玩更多更新鮮的事。用麥管編扇子,織涼帽,摺紙船,摺飛機和仙鶴,或是在夜晚的燈下打手影兒,說謎語讓我們猜……在我的感覺裏,她是多采多姿的,凡是她教我們做的,無一不迷人。不過,過完暑假,她就離開我,到遠地上學去了。

  當我更大些的時候,表姊又來家住過一段日子;她教我畫畫兒,編織彩籠子,她更能用香煙盒製成六角形的匣子,那是飼養「金鈴子」用的。她逐漸地文雅起來,帶給我許多有趣的書本和畫冊,那些益智的少年讀物,經她詳細講解,使我獲得太多的益處。

  不久,戰亂的風把我們吹開了,一直就沒再見過。抗戰時,聽說她在皖北,勝利後,她在東北聯大,我來臺後,聽說她陷在東北的陰平。幾十年的歲月流轉,誰知她際遇如何?又流落何方呢?在早已關閉了的童年的黑門那邊,她曾是我心目裏的神,我怎樣也不會料想到,這一生當中,她只留給我一個夢,一份永恆的懷念和感傷!


 

問題:

一、作者說:「使我獲得太多的益處。」作者所說的「益處」是指甚麼?(1分)

A. 變得文雅

B. 知識豐富起來

C. 創意被激發起來

D. 培養出閱讀興趣                    ___________

 

二、作者在第2-5段描述與表姊相處共聚的時光,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作者認為表姊「是他心目中的神」,因為表姊___________________,為作者的童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分)

 

、試判斷下面的描述是否正確。(4)

 

正確

部份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1. 表姊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地學習;表姊愛以故事教導作者處世為人的態度。

 

 

 

 

2. 作者時刻緬懷與表姊昔日的情誼;作者對戰爭奪去表姊的生命感到哀傷。

 

 

 

 

 

四、試分析本文的主旨。(3分)

 

五、文中運用了哪些人物描寫手法來刻劃表姊?又這些描寫手法如何帶出表姊的形象和性格特點?試舉例說明之。(6分)

 

六、有評論認為本文用了過多篇章來描寫表姊多才多藝的一面,而對作者與表姊感情上的處理太粗疏,以致文章不足以感動人。你認同嗎?試評述之。(3分)

 

 

答案:

 

1. B(1)

 

2. 作者在第2-5段描述與表姊相處共聚的時光,目的是帶出他和表姊感情深厚的一面(1) 。作者認為表姊「是他心目中的神」,因為表姊見多識廣/多才多藝(1),為作者的童年帶來了許多快樂(1)

 

3.

 

 

正確

部份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1. 表姊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地學習;表姊愛以故事教導作者處世為人的態度。

 

 

 

(2)

2. 作者時刻緬懷與表姊昔日的情誼;作者對戰爭奪去表姊的生命感到哀傷。

(2)

 

 

 

 

四、作者借童年時與表姊一起遊玩的種種回憶(1),一方面帶出自己與表姊的深厚感情(1),另一方面抒發出未能與表姊重逢的遺憾之情(1)。

 

五、

 

- 肖像描寫(1)

 

作者於文章第一段仔細描寫了表姊的髮型,表姊梳的是當時很流行的童花頭,額間垂着一排短而密的劉海(1)。從表姊的髮型可以反映她是一個活潑精靈的小孩(1)。

 

- 行為描寫(1)

 

縱使被媽媽責備她不成熟,但她只是微笑,仍舊願意陪小孩們遊玩(1),可見她非常愛護幼小(1)。

 

 

表姊經常教導小孩們各種玩意,既會跳舞唱歌,又會做手工、畫畫(1),可見她多材多藝/見多識廣(1)。

 

 

表姊經常陪伴小孩們玩耍,耐心地教導他們(1),可見她有愛心/有耐性/愛護幼小(1)。

 

六、自由作答(3)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