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29003.jpg

 

筆記:常用的標點符號

 

符號名稱

符號外貌

用法

例子

句號

用於直述句之後,表示句意、語氣已經完結。

我喜歡吃水果。

逗號

常見於長句之中,因語意未完及語氣關係,略作停頓。

我喜歡吃水果,特別是荔枝。

頓號

作用是分開句中並列的詞或詞組,作極短暫的停頓。

我喜歡吃水果,特別是荔枝、葡萄和橙。

分號

若一組長句包含多層意思,可加上分號稍作停頓。分號的間斷力比句號小,比逗號大。

我喜歡吃水果,特別是六月盛產於廣州,讓人聯想起古代美人楊貴妃的荔枝;由外族傅入中國,可以用來釀酒的葡萄和盛產於充滿陽光氣息的加州,含有豐富維他命的橙。

冒號

用在「說、想、是、証明、宣佈、指出、透露、例如、如下」等詞語後邊,表示提起下文。

我對媽媽說:「我喜歡吃水果。」

問號

用於疑問之後。

你喜歡吃水果嗎?

用於設問之後。

你知道水果有甚麼功用嗎?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植物纖維及人體必須的各種礦物質,可謂促進健康的佳品。

用於反問之後。

難道水果不是對身體有益嗎?

感歎號

表示讚美。

荔枝真的是天下間最美味的食物啊!

表示願望。

我真希望四季都能吃到荔枝啊!

表示感歎。

我喜歡吃荔枝,只可惜一年之中只有夏天才可吃到美味的荔枝!

表示激動和憤怒。

看到農夫為了提高荔枝的價錢而用染料將荔枝染紅,我就十分憤怒!

引號

「」

用以表示文中引用部分。

看到葡萄就讓人想起詩人王翰所寫的「葡萄美酒夜光杯」。

用以表示說話內容。

我對媽媽說:「我喜歡吃水果。」

用以表明有特別含意的句子或字詞。

這些廉價的橙實在是「太美味」了。

破折號

──

表示話題或語氣的轉變、聲音的延續等。

每逢夏天到來,我都十分興奮,因為我又可以吃到我最喜歡的水果——荔枝。

省略號

……

省略文意。

我喜歡吃水果,包括荔枝、葡萄、橙、西瓜、蜜瓜……

專名號

____

表示是人名、地名、國名、朝代和機構名稱。

我和中國唐朝著名的美人楊貴妃一樣,都喜歡吃廣州盛產的荔枝。

書名號

﹏﹏、《》、〈〉

表示書名及文章名。

看到葡萄就讓人想起詩人王翰所寫〈涼州詞〉。

 

 

練習:請為下文填上標點符號

我喜歡去西因為西湖四周長滿了我最喜歡的植物楊柳為什麼我喜歡楊柳因為在顏色上我喜歡它的鵝黃嫩綠在形態上我喜歡它像低頭含羞的少女在意境上它讓我想到王維的渭城曲不少詩人都曾寫楊柳如姜夔白居易王之渙元結李白真的不勝枚舉楊柳真的太美了如果有人叫我向其他國家的人介紹一種能代表中國的植物我會毫不猶疑地對他們說除了楊柳外別無它選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