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言文代詞練習()

20140708007.jpg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數:___________14

 

試將文中的文言虛詞圈出來,並且將其意思寫出來。

《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第六》(節錄)

 

曹公壯(1)羽為人,而察其心神(2)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卿試以情問

之。」既而遼以問羽,羽歎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3)厚恩,

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4)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

 (5)曹公,曹公義之(6)。及羽殺顏良(7),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羽盡封(8)

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9)於袁軍(10)。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

其主,勿追也。」

 

〔注解〕

(1) 壯:了解。

(2) 心神:行為及心志。

(3) 將軍:即劉備關羽劉備是結拜兄弟。

(4) 立效:立功。

(5) 報:匯報。

(6) 義之:覺得關羽有義氣。

(7) 顏良袁紹的下屬,帶兵攻打曹操時被關羽殺掉。

(8) 封:封還。

(9) 先主:原先的主人,即劉備。

(10) 軍:即袁紹的軍隊,當時劉備投靠了袁紹


答案:

《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第六》(節錄)

 

公壯(1)為人,而察心神(2)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試以情問

          關羽的              你

。」既而以問歎曰:「極知公待厚,然將軍(3)厚恩,

關羽             我                我   我

誓以共死,不可背終不留,要當立效(4)以報公乃去。」言報

       劉備 我    我

(5)公,公義(6)。及顏良(7)公知必去,重加賞賜。盡封(8)

       關羽           關羽

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9)(10)。左右欲追公曰:「彼各為

曹操                     關羽

主,勿追也。」

他的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