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言文代詞練習()

20140811019.jpg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數:___________14

 

試將文中的文言虛詞圈出來,並且將其意思寫出來。

《三國演義.第三十回》(節錄)

 

卻說袁紹興兵,望官渡進發。夏侯惇發書告急。曹操起軍七萬,前往迎敵,留荀彧許都。紹兵臨發,田豐從獄中上書諫曰:「今且宜靜守以待天時,不可妄興大兵,恐有不利。」逢紀(1)曰:「主公興仁義之師,田豐何得出此不祥之語!」因怒,欲斬田豐。眾官告免。恨曰:「待吾破了曹操,明正其罪!」遂催軍進發,旌旗(2)遍野,刀劍如林。行至陽武,下定寨柵(3)沮授曰:「我軍雖眾,而勇猛不及彼軍﹔彼軍雖精,而糧草不如我軍。彼軍無糧,利在急戰﹔我軍有糧,宜且緩守。若能曠以日月(4),則彼軍不戰自敗矣。」怒曰:「田豐慢我軍心,吾回日必斬之。汝安敢又如此!」叱左右:「將沮授鎖禁軍中,待我破之后,與田豐一體治罪!」于是下令,將大軍七十萬,東西南北,周圍安營,連絡九十余里。

 

〔注解〕

(1) 譖:進讒言。

(2) 旌旗:軍旗。

(3) 寨柵:圍欄,行軍時作防守之用。

(4) 曠以日月:指長時間等候。

 

 

答案:

《三國演義.第三十回》(節錄)

卻說袁紹興兵,望官渡進發。夏侯惇發書告急。曹操起軍七萬,前往迎敵,留荀彧許都。紹兵臨發,田豐從獄中上書諫曰:「今且宜靜守以待天時,不可妄興大兵,恐有不利。」逢紀譖曰:「主公興仁義之師,田豐何得出此不祥之語!」因怒,欲斬田豐。眾官告免。恨曰:「待破了曹操

                                                                                                           

明正罪!」遂催軍進發,旌旗遍野,刀劍如林。行至陽武,下定寨柵。沮授

       田豐的                  

曰:「軍雖眾,而勇猛不及軍﹔軍雖精,而糧草不如軍。軍無糧,

        我們的                            他們的   他們的                         我們的   他們的

利在急戰﹔軍有糧,宜且緩守。若能曠以日月,則軍不戰自敗矣。」

                   我們的                                                          他們的

曰:「田豐軍心,回日必斬安敢又如此!」叱左右:「將沮授

                       我的          我   田豐  你   

禁軍中,待之后,與田豐一體治罪!」于是下令,將大軍七十萬,東西

                    

南北,周圍安營,連絡九十余里。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