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話文閱讀理解練習:

《我所知道的康橋》

徐志摩

20140822003.jpg  

 

總分:12分

考核重點:1. 掌握文章要點

     2. 修辭手法

作答時間:15分鐘

 

     住慣城市的人不易知道季候的變遷。看見葉子掉知道是秋,看見葉子綠知道是春;天冷了裝爐子,天熱了拆爐子,脫了棉袍,換上夾袍,穿上單袍︰不過如此罷了。天上的星斗的消息,地下泥土裏的消息,空中風吹的消息,都不關我們的事。忙著哪,這樣那樣事情多著,誰耐煩管星星的移轉,花草的消長,風雲的變幻?同時我們抱怨我們的生活痛苦、拘束、枯燥,誰肯承認做人是快樂?誰沒多多少少的咒詛了人生?

但不滿意的生活大都是由於自取的。我是一個生命的信仰者,我信生活決不是我們大多數人僅僅從自身經驗推得的那樣暗慘。我們的病根是在「忘本」。人是自然的產兒,就像枝頭的花與鳥是自然的產兒;但我們不幸是文明人,入世深一天,離自然遠一天。離開了泥土的花草,離開了水的魚,能快活嗎?能生存嗎?從大自然,我們取得我們的生命;從大自然,我們取得滋養。哪一株婆娑的大木沒有盤錯的根深入在泥土?我們是永遠不能獨立的,有幸福的是永遠不離母親撫育的孩子,有健康的永遠是接近自然的人們。為醫治我們當前生活我枯窘,只要「不完全遺忘自然」一張輕淡的藥方,我們的病象就有緩和的希望。在青草裏打幾個滾,到海水裏洗幾次浴,到高處去看幾次朝霞與晚照—你肩上的負擔就會輕鬆了去的。

當然,這是極膚淺的道理。但我要是沒有過過康橋的日子,我就不會如此的說。我這一輩子就只那一春,說也可憐,算不曾虛度。就只那一春,我的生活是自然的,是真愉快的!我那時有的是閒暇,有的是自由,有的是絕對單獨的機會。說也奇怪,竟像是第一次,我辨認了星月的光明,草的青,花的香,流水的殷勤。我能忘記那初春的窺探嗎?曾經有多少個清晨我獨自冒著冷去薄霜鋪地的林子裏閒步—為聽鳥語,為盼朝陽,為尋泥土裏漸次甦醒的花草,為體會最微細最神妙的春信……

問題:

(一) 城市人不易知道季節變遷的原因是甚麼?(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作者說人們不快樂的病根是「忘本」。「忘本」的意思是甚麼?有甚麼方法可以令自己變得快樂?(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作者一生中哪一個春天不是曾虛度的?他何以有這樣的感覺?(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試分析下列各句用了哪一種修辭手法。(4分)

題號

文句

修辭手法

1.

看見葉子掉知道是秋,看見葉子綠知道是春。

 

2.

地下泥土裏的消息。

 

3.

草的青,花的香。

 

4.

誰耐煩管星星的移轉,花草的消長,風雲的變幻?

 

 

答案:

(一) 人們沒空去理會季候變換。(2)

(二) 作者所說的「忘本」是指都市人忘記自己是大自然的一分子,脫離了大自然(1)。改善的方法是多些親近大自然(1),例如回到大自然中活動一番,或是欣賞自然美景(1)等。                               

(三) 作者認為他在康橋過的那一個春天是唯一不曾虛度的(1)。他有這樣的感覺,原因是他那年有閒暇、自由,可以在康橋細細欣賞大自然的春天景緻(1),親近了大自然,感到十分愉快(1)。              

(四) 1. 對比(1)

     2. 擬人(1)

     3. 對偶(1)

     4. 反問/ 排比(1)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