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理解練習

《一襲綠色的紗帳》

謝雨凝

 20140317005.jpg  

總分:20分

考核重點:1. 人物描寫手法

     2. 抒情手法

     3. 修辭手法

作答時間:15-20分鐘

 

         今年,是父親一週年的忌辰。

        去年這個時候,我站在澳門老家父親的寢室,望著那張大大的雙格鐵牀,空著,下格牀上,一襲淡綠色的紗帳向左右分開挽起——父親喜歡睡碌架牀,原是為了那蚊帳。他覺得安全。無論冬與夏,他睡時都要放下它,像是一層安全的網。

        父親晚年頗積聚到些錢,買一間千把呎的房子給一家人住。他的房有露台,可以種植他心愛的花草,房裡放一張母親的獨睡牀,一張安樂椅、小書桌,然後便是這一張特大的雙格牀。好多次,我們勸他不要再睡碌架牀,改換一張能夠吊帳子的牀,每一次,父親都是笑一笑,說:「我覺得舒服、安穩呀!」

        父親是個務實而愛整潔的人。有時還近於固執。譬如那張牀,任我們勸說多次他都是不肯更換,為了方便他能在下格牀掛帳子,他寧可找人來把上格牀板升高,讓空氣易於流通,這就算是接受了我們的意見,作少少修改了。

        一年了。今天我回來,那張特大的雙格鐵牀連同綠紗帳都不見了。這位置仍然放著的是另一張新的木造雙格牀。

        一乍見,我心不由得一陣亂跳,這才想到已有許多時日不曾回來。

        忽然間,我好想念那一襲淡綠色的紗帳。

        許多親友奇怪,我父——一個七十幾歲老頭子,如何會選用一襲綠色的蚊帳?

        母親總是快人快語的說:「他爸是個愛美的個性,到老也不改。」

        只有我明白。父親打從年青時起便愛穿鮮艷顏色衣服,選用綠蚊帳,當然也有愛嬌美的成分。然也絕不是愛美那麼簡單。在他心目中,他一定認為綠色可以過濾一些燈光,令晚上睡眠舒泰,早上醒來悅目。因為母親愛抽煙,常夜裡起來咳嗽,雖然他們早已分牀而睡,一亮燈總會有些影響的。父親一向是個很懂得保護自己的人,這點他必然也有計算。

        母親見我站在這張新的雙格牀前呆想,便在我耳邊說:「舊牀還是上兩個月你弟弟才叫人搬走的。換過一張雙格牀,方便你們回來可以多睡幾個人呢!」

        我一陣心酸,然卻也不想解釋甚麼。

        母親一向自以為了解父親,其實,我想她決不了解那綠蚊帳的由來。父親慣於把一切埋在心中,他們倆口子從中年開始一直吵吵鬧鬧到晚年。我忘不了在醫院,父親去世的前幾天,有一次,他忽然握住母親的手,滿目含淚,只輕輕說了一句:「以往的事不要計較了。」

        後來,母親對我們說,這是父親向她認錯了。其實,我們都聽得出來,父親的話意是說:「我如今不再怪你了」。

        他們至死都在誤會,都在誤會呵!

        但是,這一年,母親日見消瘦,頻頻來香港找我們,住不了幾天又走,絕口不提父親的舊事。我感覺到她的寂寞與無奈。

        而那一張雙格大鐵牀終於也搬走了,只是沒有留下那一襲綠色的紗帳。

 

 

問題:

一、試判斷下面的描述是否正確,在適當的方格內加上「ˇ」(4)

 

正確

部份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1. 爸爸不喜歡其他顏色的蚊帳;

這一襲紗帳是親戚送的。

 

 

 

 

2. 爸爸死後,掛在雙格大鐵牀的紗帳被弟弟拿走了;

爸爸堅持睡雙格牀是為了要掛蚊帳。

 

 

 

 

 

二、為什麼作者知道弟弟叫人搬走了爸爸的雙格鐵牀後,會有「一陣心酸」的感覺?(4)

 

三、文章運用了哪一種抒情手法,試說明之。(4)

 

四、試說明以下例子反映了爸爸的甚麼性格特點,並說明其所運用的人物描寫手法。(4)

例子

性格特點

手法

1. 譬如那張牀,任我們勸說多次他都是不肯更換,為了方便他能在下格牀掛帳子,他寧可找人來把上格牀板升高,讓空氣易於流通,這就算是接受了我們的意見,作少少修改了。

 

 

2. 母親總是快人快語的說:「他爸是個愛美的個性,到老也不改。」

 

 

 

五、試判斷下列句子運用了哪一種修辭手法。(4)

句子

修辭手法

1. 無論冬與夏,他睡時都要放下它,像是一層安全的網。

 

2. 一乍見,我心不由得一陣亂跳,這才想到已有許多時日不曾回來。

 

3. 他們至死都在誤會,都在誤會呵!

 

4. 這一年,母親日見消瘦,頻頻來香港找我們。

 

 

 

答案:

一、

 

正確

部份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1. 爸爸不喜歡其他顏色的蚊帳;

這一襲紗帳是親戚送的。

 

 

 

√(2)

2. 爸爸死後,掛在雙格大鐵牀的紗帳被弟弟拿走了;

爸爸堅持睡雙格牀是為了要掛蚊帳。

 

√(2)

 

 

 

二、

因為在作者心目中,那張雙格鐵牀代表了爸爸(1)。作者透過這張床及綠色紗帳,能回憶起許多爸爸生前的事(1)。如今這張床搬走了,家中就再沒有能夠代表爸爸的物件/沒有能引起作者回憶起爸爸的物件(1),代表爸爸真的永遠離開了作者(1)

 

三、

手法:借物抒情(1)

解釋:借爸爸生前使用的綠色紗帳(1),勾起作者對爸爸往事的回憶(1),帶出作者對爸爸的思念之情(1)

 

四、

例子

性格特點

手法

1. 譬如那張牀,任我們勸說多次他都是不肯更換,為了方便他能在下格牀掛帳子,他寧可找人來把上格牀板升高,讓空氣易於流通,這就算是接受了我們的意見,作少少修改了。

固執、頑固(任選其一,1)

行為描寫(1)

2. 母親總是快人快語的說:「他爸是個愛美的個性,到老也不改。」

愛美(1)

側面描寫/他人評論(1)

 

五、

句子

修辭手法

1. 無論冬與夏,他睡時都要放下它,像是一層安全的網。

明喻(1)

2. 一乍見,我心不由得一陣亂跳,這才想到已有許多時日不曾回來。

擬人(1)

3. 他們至死都在誤會,都在誤會呵!

反復(1)

4. 這一年,母親日見消瘦,頻頻來香港找我們。

疊字(1)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