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001.gif  

 

試判斷以下句子運用了哪種修辭手法,部份句子不止一種修辭手法。

1. 我把頭伸到窗外,窗外靜靜地橫著一江淡青色的水。(      )

2. 等我定睛去捕捉紅光時,我卻只看到一堆沉睡的山影。(      )

3. 弟弟的頭搖得像鐘擺似地說:「我不睡!我不睡!」(      )

4. 太陽是一個大火球。(      )

5. 聽到風吹葉子的聲音,也聽到葉子飄落地面的聲音。(      )

6. 他就這樣的走了,是悄然的、是悵然的,也是愴然的。(      )

7. 謫仙人也許慨嘆自己懷才不遇,但他總算遇上了知音——那個和他一樣憂國憂民的子美。他呢?他連一個知心的朋友也沒有,更遑論有知音人了。(      )

8. 誰說唯有家庭生活不幸的人才容易寫出好作品呢?(      )

9. 相傳在愛爾蘭西部有一奇特的湖泊,湖泊上常年架著一座彩虹,彩虹的盡頭埋藏著一罐金子。(      )

10. 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無厭。(      )

11. 西湖的夜景就像蘇軾詞云:「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那樣動人。(      )

12. 巾幗不讓鬚眉。(      )

13. 最可恨那些毒蛇猛獸,榨盡了我們的血汗。(      )

 

答案:

1. 疊字

2. 擬人

3. 明喻、反復

4. 暗喻

5. 誇張

6. 排比

7. 設問

8. 反問

9. 頂真

10. 對偶、對比

11. 引用

12. 借代

13. 借喻

 

文檔可按WORD圖示下載:2000px-Microsoft_Word_2010_Icon-1.svg.png  

 

 

其他相關: 

 

修辭造句練習 

修辭練習(十一)(附答案) 

 

修辭練習(十)(附答案) 

 

修辭練習(九)(附答案) 

 

修辭練習(八)(附答案) 

 

修辭練習(七)(附答案) 

 

修辭練習(六)(附答案) 

 

修辭練習(四)(附答案) 

 

修辭練習(三)(附答案) 

 

修辭練習(二)(附答案) 

 

修辭練習(一)(附答案) 

 

常見修辭簡表(筆記) 

 

arrow
arrow

    Miss 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